手机看新闻

H7N9可防可控可治 大范围暴发、流行可能性小

来源:星辰在线 2017-02-06 10:17:00

[摘要] H7N9流感大范围暴发、流行的可能性极小,H7N9可防可控可治,公众不必恐慌。

截至昨日12时,湖南省2017年共报告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20例,死亡5例。针对我省近期报告H7N9病例数较往年同期有所增加的现状,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昨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大因素致今年我省H7N9疫情上升;不过,经过各级政府大力防控,疫情形势将趋于平稳,出现散发病例不可避免,出现人感染H7N9流感大范围暴发、流行的可能性极小,H7N9可防可控可治,公众不必恐慌。

病毒未发生重要变异

湖南省疾控中心昨日通报,2月5日,长沙市确诊一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患者邹某某,女,69岁,长沙市天心区人,有禽类接触史。目前,患者病情较重,正组织专家积极救治。

据刘富强介绍,与既往H7N9疫情比较,近期我省报告H7N9病例数较往年同期明显增加,疫情特点是发生早、来势猛,病例基本上都有活禽或者活禽交易市场暴露史,病例基础性疾病较多,救治难度大。

刘富强表示,从范围看,H7N9疫情仍呈散发态势,病例的人群分布特征和暴露感染模式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对分离的H7N9病毒进行测序结果也显示,病毒未发生重要的变异,未获得持续性人传人的能力。

三大因素致疫情上升

专家表示,以下三大因素可能是导致我省疫情上升的主要原因:

一是外环境病毒污染水平高。我省活禽市场等外环境监测结果显示,2016年12月份以来外环境标本H7N9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明显高于前期,也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二是可能与气候条件相关。与往年同期相比,2016年下半年季节性流感也较往年提前进入流行季节,其中南方省份较往年约提前2个月,北方省份约提前1个月。近一个月的气候可能更有利于流感病毒、H7N9病毒在禽及外环境中的活动增强。

三是与活禽消费增加及活禽市场管理落实情况有关。冬季是禽消费量较高的季节,在禽及相关环境带毒较高的情况下,人群暴露和感染机会增加。调查显示,采取关闭活禽市场及严格市场管理的地区发病较少,而报告病例较多的地区往往是那些活禽交易活跃、活禽市场管理措施落实不力的地方。

大范围暴发可能性极小

据刘富强介绍,目前H7N9疫情仍呈散发态势,疫情分布范围广,活禽市场等环境监测显示标本病毒核酸阳性率高,春节期间居民禽类消费热度进一步上升,我省2017年春节后仍有可能继续发生H7N9疫情,不排除出现其他亚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可能性,发病强度将超过前两年水平。

不过,迄今为止,H7N9没有发现持续的人传人现象,病毒未发生重要的变异。经过各级政府大力的防控,疫情形势将趋于平稳,出现散发病例不可避免,出现人感染H7N9流感大范围暴发、流行的可能性极小,H7N9可防可控可治,公众不必恐慌。

小贴士

如何预防H7N9

刘富强表示,有效的预防办法就是避免直接与鸡鸭等禽类发生接触,接触禽类及其分泌物和排泄物以后要用肥皂、流动水把手清洗干净。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发病初期表现与流感相似,表现为发热、咳嗽,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也可能出现流鼻涕、咽痛等。部分患者病情发展迅速,会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导致死亡。曾与活禽有过密切接触者若出现以上症状,需戴上口罩,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并告诉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史。

2017年楼市看点:房地产税有望获得重大进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雨湖
      • 岳塘
      • 湘潭县
      • 湘乡
      • 韶山
      • 九华经济开发区
      • 湘江湾区
      • 娄底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